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基于钉钉的智慧高校平台探索
时间:2021年07月29日 12:21    点击:

基于钉钉的智慧高校平台探索

 

项目级别国家级

起止时间2020.3-2021.3
项目负责人石建龙 班级学号:172056139
项目组成员张皓昱(182056113),王鹏(182056143),王浩楠(192054140),王亚栋(192054320)
指导教师 张麟华 职 称:副教授

一、项目研究目的背景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数据分析管理技术在各个领域都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巨大的社会影响。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数字化校园向智能化校园的转变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但是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传统的人工方式已经变得很复杂,并且会受到各种不确定因素,比如学校放假、老师请假等情况。各个部门之间进行协作业务处理困难,各个部门之间对相同的数据进行重复处理,效率低下等问题有待处理。


  image

1.1

  目前,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采用钉钉进行校园基础办公业务的管理。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项目不仅实现了技术上的创新,更多的是简化了校园办公的业务流程,提高了效率。同时采集学生的各项数据,提供相应的接口给其他开发者使用,更好的实现智慧校园。

  如图1.1所示,基于钉钉平台,以钉钉原有API为数据入口,运用JaveWeb技术打造数据管理平台,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为其他应用接入提供标准API,供其他系统的接入。在接入足够多的系统并拥有足够的数据之后,可以在数据管理平台的基础上运用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形成大数据分析系统,分析人物画像,预测用户行为。 在以上三层框架上主要形成预审批系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实现事务的分层管理、高效审批,多系统融合。


  审批系统:




                                                    IMG_256

 

 1.2

  审批系统为解决当前一些繁琐事务而提出,比如财务报销事务,报销需要提交的材料众多,每次报销可能需要往返多次,以审批系统为基础的预审批系统,实现了一个事务一次跑腿、分钟级解决的可能。

  

  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通过多源采集数据(如各个(审批)系统提交的数据,用户提交的数据,教务网系统查询到的数据),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减少数据冗余,保持了数据的一致性。

 二、项目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实施过程(包括预期目标、实验手段、实施效果等)

  实施方案:

  1.借助钉钉拥有比较完善分层管理,对学校内的用户进行分层管理,不同系别学生从属于不同的分支,便于上层用户对下层用户的分层管理(比如通知,任命等)

  2.提供统一标准接口,供各种系统接入平台(在原有的系统上进行个性化扩展) 

  3.利用钉钉自身的审批,签到,聊天等功能,结合钉钉官方接口,编写回调函数,在用户在钉钉上进行操作时,记录用户的操作数据,保存用户数据。利用主流的J2EE技术开发,将其结构分为:网络系统层、数据访问层、交换层、应用层结构,支持在云平台上进行部署;采用Hadoop大数据框架。与各系统数据库对应结合,达到数据互通效果 

  4.在接入足够多的的系统,并拥有足够的数据后,结合各系统的数据,从学生心理健康测试、行为轨迹、家庭背景、上课考试情况、课外活动情况、各种奖惩统计、宗教信仰等方面进行数据关联性分析,设置各分析系统模块的分级指标和权重比例,深入剖析每位学生的个性特征、行为规律、生活习惯及其智力水平等,建立以影像、图形、文本、语音等非结构化数据为对象的学生校园行为大数据分析。

三、项目研究成果及创新点

  1.建立基于钉钉的智慧高校平台,统一收集管理通过钉钉提交的数据,打通数据孤岛,减少数据冗余,提高事务处理效率。

  2.项目能够提供统一的API接口,供后期其他开发者系统进行接入使用。

  3.项目完成后申请软件著作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宜(包括存在问题、建议等)

  项目的整体架构比较复杂,还应该进行进一步的简化优化。项目的功能虽然能够正常使用,对于用户来说操作界面还应该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