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学习体会
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5:38    点击: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还存在着多种不同成分的意识形态。一个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便是这个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体系,反映了社会意识的本质,决定社会意识的性质和方向,涵盖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价值取向,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精神支柱。社会的核心价值对于维系社会基本制度极其重要。它既对人民具有精神凝聚力,同时又为国家制度提供法理性和伦理性的支持,一旦核心价值解体,维系民族国家的精神支柱崩塌,轻则会使人民患上意识形态的“失语症” ,让各种有害观念、思潮乘虚而入;重则整个政治体制岌岌可危。正如马克思所说:“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

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国际局势出现种种新变动。从国际范围看,西方敌对势力一直不遗余力地对我们进行西化、分化,我国将长期面对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特别是面对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传播其意识形态、进行文化扩张和思想渗透的压力,国家的文化安全问题日益凸显。而从国内来看,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经济体制、所有制格局和分配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出现了复杂多样的社会利益群体,各自形成了相应的群体意识,同时,社会利益结构变迁十分迅速,各个社会利益群体正在分化、解组、“重新整合”,并未形成相对稳定的社会阶层。当代中国正处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思想大变动的时期,存在体制的滞后和缺陷和一定程度上的“道德失范”,这就需要公民的价值观匡正和补充。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这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马克思主义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根本内容。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即是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的体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概念提出表明,核心价值体系就是一面旗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以引领和整合多样化的思想意识和文化思潮,有利于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利于我们更清醒地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有利于我们更坚定地把握和坚持和谐文化的前进方向,从而为我们从事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实的精神保障和文化支撑。

而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需要每一位党员身体力行,只有增强了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员的作用才真正体现出来。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自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在认知、认同上下功夫,通过宣传、教育的灌输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党员的精神信仰和基本价值取向。通过坚持党的理论学习,强化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榜样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同时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非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

核心价值体系只有被认识理解,才能成为自觉追求。在灌输过程中,要注意善于疏导,及时排解人们的思想情绪,排除人们的心理障碍。只有在心灵中产生共鸣、思想上形成共识,才能转化为执行力。

其次在渗透和融入上做文章,逐渐使观念变成习惯、规范成为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基本遵循,必须贯穿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之中。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思想行为的示范、导向作用,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体现到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中,体现到各级党的组织生活中。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对党员民主评议、干部考察使用的重要标准,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中感受责任、领悟崇高、体验光荣。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浓厚氛围,使符合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受到制约。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把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把全体人民的积极性都充分发挥出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过程中,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过程中,融入到人民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过程中。

计算机工程系党总支书记 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