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计算机工程系科研方向
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6:11    点击:

太原工业学院计算机工程系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和“数字媒体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3年被评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成为新一轮的山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计算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十二五”山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计算机工程系在凝练多年办学特色的基础上,申报了“数字媒体”专业,为手机游戏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支撑平台。

计算机工程系科研团队以科技创新为依托,以应用型课题为导向,以研究型课题为突破,明确科研方向,加强与各类科研创新团队的合作,凝聚、稳定一批优秀的科研创新人才,保证科研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提升教师科研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

计算机工程系长期以来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出发点,形成了三个主要科研方向,并承担了多项横纵向课题项目的研发工作。

一、智能技术

智能技术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与电子、微电子、光电子工程、通信与网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控制科学与工程都有交织。分别衍生出了智能芯片、智能网联、智能计算和智能控制等细分的智能技术方向。计算机工程系目前主要从事人工智能领域中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等方向的研究。

近两年该方向共获批纵向项目5项,经费10万元。

(1)国产可替代工业设计软件

孔令德教授团队以图形学为基础,切入工业设计领域,希望能够为国产可替代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团队成员:孔令德、杨慧炯、王铮、傅宏智

合作单位: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是学习样本数据的内在规律和表示层次,这些学习过程中获得的信息对诸如文字,图像和声音等数据的解释有很大的帮助。它的最终目标是让机器能够像人一样具有分析学习能力,能够识别文字、图像和声音等数据。深度学习是一个复杂的机器学习算法,在语音和图像识别方面取得的效果,远远超过先前相关技术。

团队成员:刘杰、王俊秀、刘海静、张立凡、崔建青

合作单位:吕梁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山西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

二、集成电路设计

集成电路设计,亦可称之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是指以集成电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为目标的设计流程。集成电路设计涉及对电子器件(例如晶体管、电阻器、电容器等)、器件间互连线模型的建立。所有的器件和互连线都需安置在一块半导体衬底材料之上,这些组件通过半导体器件制造工艺(例如光刻等)安置在单一的硅衬底上,从而形成电路。

该方向主要是纵向预研项目。2019.10,张麟华主持山西省科技厅高新技术领域项目“用于语音处理的抗辐射高速高精度模数转换器研究”,经费10万元。

三、虚拟仿真及应用系统开发

2019年横向课题:智慧政协大数据管理平台、电站管理平台实时监控数据及告警管理的开发、医院中央运送服务系统开发、智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等,共计38万元。

以下是近年来我系开发的一些服务社会的项目。

1、为中华傅山园开发“中华傅山园虚拟漫游系统”

本项目为太原市2010年“八大功能区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中小企业信息化改造”专项项目。

“中华傅山园虚拟漫游系统”通过基于Web3d的虚拟现实技术,以3DS Max建模工具,以当前最流行的3D引擎Unity3D为场景驱动,将中华傅山园以三维立体模型动态地展现在浏览者面前,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浏览者在计算机或Internet上可以自由“参观”山门、戏台、状元桥、大殿等景观,感受傅山文化的魅力。本项目为实现太原市草坪区旅游区的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为今后传承傅山文化搭建了进一步发展的平台。

牌楼

牌楼

山门

山门

2、为尖草坪区文物旅游局开发尖草坪区呼延关公庙虚拟漫游系统

本项目已联合申报为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

采用IBR(Image Based Rendering)技术,实现基于WEB的呼延关公庙虚拟漫游展示。具体包括:

(1)呼延关公庙外景及周边展示

以山门为中心,包括崛围山、映山湖远景、呼延村街景、交通等关公庙外景及周边展示。

(2)呼延关公庙内部实景漫游展示

以山门为入口,以中轴线为漫游主线路,对山门、过殿、正殿、耳放、厢房、钟楼、鼓楼等庙内主要人文自然景观进行实景漫游展示。

(3)正殿内部实景漫游展示

对关公庙正殿内部包括关公、关平、周仓雕塑以及正殿内部壁画等人文景观进行实景漫游展示。

3、为南寨派出所开发视频监控导侦系统

该项目获山西省公安厅改革创新大赛银奖,该项目同时获公安部改革创新大赛优秀奖。

该项目主要是将视频监控与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为干警根据相关信息快速搜索有效视频提供便利条件和信息化基础。

4、为山西太星蓝天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开发苯并芘(BaP)在线监测仪软件开发合同

苯并芘在线检测仪是一种全自动测定空气中苯并芘浓度的环保专用监测设备,将它安装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或污染源排放监测点,无需有人值班,只要根据监测要求设定好相关参数,仪器就会自动实施检测,并将测定的原始数据实时上传给区域中心数据库、监控中心或各级监视终端,可为各级环境监管部门提供全天候的监管手段,提高环保执法的执行力。同时,该仪器应用范围广泛,包括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固定污染源厂界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无组织排放废气污染物监测、工矿企业劳动保护空气质量监测、其它需要监测飘尘中苯并芘浓度的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