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工程系第二届科研沙龙系列活动
时间:2017年05月05日 15:59    点击:

4月19日至4月20日,计算机工程系举办了第二届科研沙龙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浙江大学前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群生教授做了两场精彩的报告,同时和相关系部教师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

4月19日下午,在计算机工程系会议室,彭群生教授做了主题为“基于图像的室外场景光照估计与阴影合成”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彭教授结合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讲解了一种简单有效的增强现实场景交互阴影生成方案,在未知真实场景中光源遮挡体几何的情况下,可将其阴影投射到位于阴影区的虚拟物体表面上。新方法可处理复杂阴影,便于普通用户使用。彭教授从问题的提出,到解决方案的生成以及方案实施、方案验证等过程,将科学研究的思路、方法贯穿到技术讲解中,为青年教师如何进行科学研究立项、如何进行科学研究过程等问题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和启发。学术讲座后,相关教师学生针对如何找准科研方向进行有价值的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4月20日下午,彭教授做客工院讲堂,在行政楼六层会议室面向全院教师学生做了题为“走进计算机图形学”的报告,副院长梁玉蓉教授代表学校欢迎彭教授莅临我院,并聘彭群生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为彭教授授聘书。

彭群生教授结合当前计算机图形学技术发展最新动态,通过大量的案例演示,介绍了计算机真实感图形生成的基本流程、核心算法及大规模复杂场景实时绘制的最新技术。同时介绍计算机图形学的几个分支学科,包括计算机动画、虚拟现实、科学计算可视化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在报告过程中,彭教授建议青年教师要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在文献阅读、实际应用中发现问题,找到研究方向,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学术水平。

计算机工程系孔令德教授在报告总结中指出,彭教授的报告充分展现了彭群生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为我院教师了解计算机真实感图形技术的最前沿技术以及相关科学教学研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指导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