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9期大学计算机课程骨干教师研修班学习报告
时间:2014年04月21日 09:24    点击:
    2014年4月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大学计算机课程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太原科技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开班。本次会议邀请了承担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项目的一线教师作为报告主讲人。我系周小青、刘云萍、傅宏智、刘海静4名教师参加了本期研修班学习培训。
    报告首先由教指委和科技大学相关领导作欢迎辞,并对本次会议的宗旨进行 了简要说明。
    报告第一部分: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郑庆华教授首先对计算思维的概念、特征、计算思维能力培养、大学计算机课程的改革进程进行了简单介绍。接下来,他以目前大多数人对计算机专业的误解说明培养计算思维的重要性,并着重从两大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1、计算技术70年来的十大演变趋势;2、培养计算思维以应对未来挑战。最后,郑教授强调,教育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学生的思维模式和方法论,而不仅仅是知识传授。
    报告第二部分:
    成都理工大学孙淑霞教授的报告题为“地方高校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她主要从改革背景、教学组织管理、教学内容及安排、教学内容设计、实验教学5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孙教授以示范教学的方式重点讲解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她的教学模式及方法很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教师随时将好的参考文献推荐给学生,共同学习和提高,像《不插电的计算机科学》、《数学之美》、《史蒂夫·乔布斯传》等,并给学生推荐了爱课程网,使学生充分利用优秀教学资源进行学习。在实验教学方面,运用FreeMind绘制思维导图,引入Xmind“可视化思维工具”等。
    报告第三部分: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苏小红教授从《C语言程序设计》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进行了讲解。报告也以问题的形式引入,“程序设计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哪些能力?什么能力最重要?如何培养这些能力?教师在学生能力培养中应该起到怎样的作用?”等等。报告中通过C程序设计中的实际举例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特别是讲到在线教育给教学带来的变化和挑战时,她提出的探索中国式“慕课”的教学模式值得我们借鉴。最后,苏教授演示了他们开发的基于C/S和B/S结构的“C语言编程题考试自动评分系统”。该系统是为了帮助学生自主学习而开发的一整套资源,能够对学生在课堂以外的学习环节进行客观、公平、公正的评价。
    参加本次会议培训,我们受益匪浅。教学不能仅仅是知识传授,而应该从计算思维的角度去调整教学模式,借助优秀网络资源师生共同学习和提高,并探索能够有效地辅助教学、考试、评价的一套体系。
     
     
                                                         计算机工程系

                                                                2014年4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