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太原科技大学陈立潮教授来我系讲座
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8:48    点击:

12月13日,太原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立潮教授在辅楼F4010对我系学生作了一场关于《高等教育转变》的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有计算机工程系主任孔令德、副主任刘宇君、综合办公室主任麦青等,我系和外系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教授讲座流程大概归分为六点。一、高等教育与办学理念:这是大学首先具备条件。它的目标与任务则是全面提高人的综合素质,而且高等教育要提高人的自学、选择和思维能力;然而一所大学如果没有先进的办学理念,那么它就很难成为一流大学则为大家说明了办学理念的重要性。二、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老师将办学层次分为研究型、科研教学型、教学科研型以及教学型四类,并着重强调办学特色是一所大学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和优势所在。三、大学理念与文化:大学理念就是大学精神,说到底就是一种文化的精神,这就为大家展示了理念-精神-文化为一体的大学教育,让全场学生去感悟精神所在。四、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要是一所大学有意义,它就必须坚持学科建设,而学科建设的重要载体就是科学研究。五、教育观念与教学方法:老师讲到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就是更新教学观念,无疑为我校老师在提高教学质量做了铺垫。六、专业教育与就业观念:其实老师本次讲座则一直围绕着这个话题来讲,专业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一定要端正自己的观念。
虽然历时两小时的讲座已经结束,但是本次讲座对大家的影响十分深远。通过本次讲座让大家更加了解了如今高等教育的转变以及发展方向,使同学们对高等教育得到了深刻理解并加强自身素质,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