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计算机工程系2024年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通知
时间:2024年04月09日 16:37    点击:

根据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活动的通知”的工作要求,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与教育厅有关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件精神,进一步夯实教学基本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与质量,我系组织开展2024年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活动,选拔出教学能力强、教学方法新颖、教学效果显著的优秀教师,推动我系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活动组织机构与参赛对象

1.计算机工程系竞赛指导与评委

2.计算机工程系2024年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领导组

组长:武永勤

成员:郭芸俊、张麟华、苏静、米琪、王俊秀、刘晋钢、张升、梁剑、曹小凤

3.计算机工程系2024年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评委会

主席:刘晋钢

成员:刘杰、李丽、赵燕萍、韩燕丽、王伟、王俊秀、刘晋钢、张升、梁剑、曹小凤

4.计算机工程系竞赛参赛对象

我系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4年8月31日后出生),任教满3年的专职教师必须参加此次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

、竞赛、教学观摩活动具体安排

(一)专业级竞赛

1.各专业按照学院通知要求,组织本专业教学基本功竞赛,推选2名教师参加系级竞赛,同时各专业开展教学观摩活动,鼓励老师跨专业观摩。

2.各专业赛后提交专业竞赛工作总结,汇总提交《系部教师参加课堂教学观摩情况统计表》(见学院通知附件3),填写《2024年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系赛情况汇总表》、《2024年校级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报名表》(见学院通知附件1、附件2)。

3.各专业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时间地点

    专业

    时间

    地点

    备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4月15日16:10

    崇信楼505会议室


    软件工程

    4月16日16:10

    崇信楼505会议室


    数字媒体技术

    4月11日16:10

    崇信楼505会议室


    网络工程

    4月16日16:10

    崇信楼511实验室


    (二)系级竞赛

    1.系级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对各专业推选的8名教师进行评选,选出2名教师代表我系,参见院级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2.系级竞赛方案

    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评分标准见学院通知附件4);

    ⑴教学设计:参赛教师每人提交1套参赛教学材料(内容及装订顺序如下):

    ①教案封皮(见学院通知附件5);

    ②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

    ③参赛课程4个课时(2次课堂)的教学设计方案;

    ⑵课堂教学:时间20分钟。低于18分钟或超时,每1分钟在总成绩里扣0.1分。课堂教学选取内容为参赛课程4个课时相对应的2次课堂教学节段,参赛教师需准备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的课件和资料。

    ⑶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竞赛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次竞赛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参考学院通知附件6)。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参赛选手自带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电子等形式的资料,电脑不允许进行网络连接。

    ⑷成绩评定:竞赛成绩采用百分制(教学设计成绩(20%)+课堂教学成绩(75%)+教学反思(5%))

    (三)观摩要求

    1.全部教师

    要求每位教师观摩学时数应不少于6学时,鼓励老师跨专业、系部观摩教学竞赛。

    2.新进教师

    进校工作两年内的青年教师观摩学时数应不少于16学时。

    赛时间

    1.系级竞赛时间:2024年4月17日16:10~18:10。

    2.系级竞赛地点:崇信楼505会议室

    、其他

    学院通知及相关附件下载地址:关于开展2024年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活动的通知-太原工业学院教务部 (tit.edu.cn)

                                                                                                                            计算机工程系

                                                                                                                          二〇二四年四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