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团队 >> 正文
“计算几何”课程教学团队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15:55    点击:

1.团队成员

负责人:孔令德,博士,教授,山西省教学名师,计算机工程系系主任。

成员:

     铮,硕士,讲师。

周晓晴,硕士,讲师。

胡改蝶,硕士,助教。

     洁,硕士,讲师。

赵晓春,硕士,工程师。

2.课程介绍

1)课程性质

计算几何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是研究几何外形信息的计算机表示、分析与综合,并借助于程序设计算法方便地 研究“数”与“形”问题的课程,简而言之是研究飞行器、轮船、汽车外形设计的一门课程。

2)课程内容

计算几何讲解自由曲线曲面的算法与原理,主要用于建立三维曲面模型。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三次样条曲线曲面、Bezier曲线曲面、B样条曲线曲面、NURBS曲线曲面等内容。

3.课程资源

教学团队深耕多年,建设了“四位一体”教学资源,包括教材、微课、案例源程序和3D实物打印模型,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并获得省级一等奖两项。

1)教材

教学团队编写了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计算几何算法与实现(Visual C++版)》,目前被从事游戏开发、计算机建模、计算机图形学等领域工作或相关领域的兴趣爱好者广泛使用。

2)视频

教学团队录制了20多个计算几何课程视频,这些视频包含了课程中的主要知识点,讲解了非有理Bezier曲面与有理Bezier曲面的编程实现。除了讲解基本原理,还使用案例给出了实现代码的说明。

3)案例

教学团队建设了6个实验项目和2个课程设计项目等案例资源,并且给出了相关的Visual C++源代码,方便参考借鉴编程实现。

43D打印模型

教学团队打印了20多个3D实物模型,使用实物模型辅助教学,实现所见即所得的教学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团队荣誉

教学团队对本课程进行了多年的教学研究和探索,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了多项荣誉和奖励:

12021年,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一流课程(线下)”。

22021年,“计算几何一流课程建设”,太原工业学院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32019年,“以企业需求为驱动、基于OBE的计算机专业人才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5.线上课

教学团队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开设了计算几何课程供校内学生在线学习使用,随着课程的多次开设和持续建设完善,计划不久面向校外开放使用。

6.课程思政

1)积极响应山西省“信创产业”发展战略,做好底层技术研究,联合山西省本地企业技术发展需求,走产教融合之路,帮助企业做好自主技术开发,教育学生立志为国家技术发展学习贡献的爱国之情、为家乡建设出力的家国情怀。

2)服务数控加工等产业,注重学生设计能力的培养,传播“精益创新”的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