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团队 >> 正文
计算机图形学教学团队
时间:2023年10月11日 16:46    点击:

1.团队成员

负责人:

孔令德,博士,二级教授,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计算机教指委委员。

成员:

王铮,中南大学硕士,讲师。

王俊秀,中北大学博士,副教授。

傅宏智,太原理工大学硕士,讲师。

郭会芳,湖南大学硕士,助教。

 

 

 

2.核心课程

(1)“计算机图形学”课程

计算机图形学是研究如何利用计算机表示、生成、处理和显示图形的学科,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计算机辅助教学、计算机动画、计算机游戏、虚拟现实和科学计算可视化等领域都有非常广发和重要的应用。课题组使用C++语言从底层开发算法模块,建设了应用型课程。

(2)“计算几何”课程

计算几何讲解自由曲线曲面的算法与原理,主要用于建立三维曲面模型。教学内容主要包括Bezier、B样条、NURBS曲线曲面。课题组使用C++语言编写了曲线曲面的算法,并实现了3D打印,建设了应用型课程,该课程2021年被评为山西省一流课程。

3.课程资源

(1)编写了一套四本的“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2)建设了1000多个案例资源,并且全部给出了完整的源代码。在Bilibili平台上,“计算机图形学全套算法讲解和C++编程实现”播放量超过10万。

(3)设计打印了20多个3D实物模型,产生所见即所得的课堂教学效果,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多次夺得省级互联网+大赛奖项。

4.团队荣誉

对“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几何”课程进行了多年的教学改革和探索,获得多项荣誉。

(1)2020年,“计算机图形学课程”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线下)。

(2)2020年,“计算机图形学”课程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并且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线上一流课程”。

(3)2022年,“计算机图形学”课程被认定为山西省思政示范课。

(4)2021年,“计算几何”课程被认定为山西省一流课程(线下)。

(5)2021年,“计算机图形学”课程被太原工业学院评为“应用性示范课程”。

(6)2021年,“计算几何一流课程建设”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7)2021年,“《计算几何》一流课程建设”项目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8)2021年,“‘德形兼顾’式计算机图形学课程思政改革探索与实践”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