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计算机工程系2012级新生消防演练策划
时间:2014年04月18日 11:11    点击:

(一) 活动时间:11月17日

(二) 活动地点:教学主楼五层

(三) 参加人员:计算机工程系2012级全体同学

(四) 主办单位:计算机工程系分团委学生会

(五) 活动方式:模拟地震,火灾等突发事故,引导同学们进行自救

(六) 活动目的及意义

积极响应我院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我院全体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综合管理”提高我系全体师生的防火防灾意识,让同学们学会如何使用消防设备,提高大家逃生自救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使我系同学们在火灾真正发生时,能够安全,快速,有序的逃生,为我院安全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七) 活动主题:提高防灾意识,珍爱美好生命。

(八) 活动流程

A.活动前期工作:

1.通知大一各班助班,强调此次活动的意义及重要性,自上而下重视起来并于当日在场;

2.给各班下发演练通知,由各班班长和团支书总负责,其他班委配合;

3.给各班传达应对突发事件的措施和方案,提高大家的自救能力;

4.演练前给各班班长和团支书开会,将此次演练的活动安排以及注意事项传达下去, 再次强调此次活动的重要性,保障演练正常有序高效地完成。

B.活动期间工作:

主要分为两部分进行此次演练:

1.观看防火防灾视频和灭火器等消防器具使用方法

(1)11月17日上午8点大一全体同学在主楼五层各班自习室集合,各班由班长和团 支书负责,由班长向负责人汇报本班参与演练的人数(要求全体同学都到,有特殊情况和班主任请假写假条并当场交予负责人);

(2)由班长向本班同学宣布演练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具体内容在下发给各班的通知里会提到);

2.消防疏散演习:

11月17日上午8点40进行,具体流程为:

3.听到演练信号后,大家做出相应反应,有序离开教室,在主楼前面篮球场广场集合;

4.集合完毕后各班班长清点本班人数,并且向负责人汇报,演练结束。

C.活动后期工作:

1.总结此次演练,统计各班参与人数,汇报演练的大概进程,发现演练中发现地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为今后我系更好地演练提建议;

2.各班总结活动并纳入安全活动月班会宣讲环节,传播防灾知识;

3.此次演练的照片和总结发到校网,将安全意识传给每一位同学,为我院安全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九) 注意事项

1.各演习班级一定要服从活动安排,遵守活动纪律,注意安全,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告知最近系干处理就近停止活动。

2.各演习组织人员牢记活动岗位,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十) 工作安排

1. 宣传组(宣传部、信息部):

A. 宣传部负责出板,引起大家对此次消防演练的重视,共同构建和谐校园。

B. 信息部负责活动当天的拍照,及我系,我院网站上的宣传(安排多方位,多角度拍摄,充分展示此次演习情况)。

2. 后勤组

学生会成员全部到场,保障演练有序进行,具体安排为下:

(1)主楼演练安排:

东楼梯(有电梯):一层到五层依次安排负责人为:尹志鹏(1)、胡锐、姜超(2) 杨天骄、王南奇(3)王伟军、李彦飞(4) 刘冬(5)(协助位置:各楼平台及 各楼连接处主要,负责安排大家有序下楼梯,不要拥挤,贴着右侧楼梯往下走 ,保证我系同学安全)

(2) 西楼梯:一层到五层依次安排负责人为:李双明(1)徐燚、毋静江(2)郭昶、 马昕(3)刘哲、陈娇(4)刘冬(5)(负责内容同上)

(3)董文博:拿着系旗在主楼前广场负责我系同学撤离后的集合。

(4)张舵:负责主楼组织人员协调,主楼到疏散区突发情况处理及引导人群疏散方 向,疏散人群到位后核实各班人员及维护纪律

(5)贺云:负责发布疏散信号及协调各组织人员

(6)裴建梅统计各班人数

大三协助人员:王澄俊、苏晨雨、董凯强、张洁、谷珊珊、杨磊

负责内容同上

(十) 所需物品

哨子,系旗

(十一) 经费预算:

不需要资金